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衣帶裏的密詔


     曹操迎漢獻帝到許都的那年,徐州牧劉備,受到袁術、呂布的夾攻,失敗了,來投奔曹 操。 劉備是河北涿郡(今河北涿縣)人,原來是西漢皇室的後代。他從小死了父親,家境很 貧苦,跟他母親一起靠販鞋織席過日子。後來,靠同族人的幫助,才拜老師讀了一點書。

可 是他不大愛讀書,卻喜歡結交豪傑。有兩個販馬的大商人經過涿郡,見了劉備,很器重他, 就出錢?明他招兵買馬。 當時,有兩個壯士到涿郡應募,一個名叫關羽,一個名叫張飛。劉備見關羽、張飛兩人 武藝高強,又跟他志同道合,就待他們特別親切。

日子一久,三個人的感情真比親兄弟還密 切。因此,民間傳說他們三個人曾經結拜為把兄弟。 劉備投奔曹操以後,曹操和劉備一起去攻打呂布,消滅了呂布的割據勢力。回到許都, 曹操請漢獻帝封劉備為左將軍,並且非常尊重劉備,進進出出,都要劉備陪他在一起。

劉備見曹操這樣尊重他,心裏反倒不安,因為他有自己的雄心大志,生怕遭到曹操的猜 疑。 曹操表面上看重劉備,暗地裏也在防備他。他派人去看看劉備在家裏幹什麼,只見劉備 在自己園子裏種菜澆水,沒有什麼可疑,也就漸漸放心了。

這時候,朝廷裏出了一件事。因為曹操的權大了,漢獻帝嫌他太專橫,要外戚董承設法 除掉曹操。他寫了一道密詔縫在衣帶裏,又把這條衣帶送給董承。 董承接到衣帶中的密詔,就秘密約了他的幾個親信,商量怎樣除掉曹操。他們覺得自己 力量不夠,認為劉備是皇室的後代,一定會幫助他們,就秘密找劉備商量,叫劉備去一起 幹。劉備同意了。

沒多久,曹操邀請劉備去喝酒。兩個人一面喝酒,一面有說有笑,談得很融洽。他們談 著談著,很自然地談到天下大事上來了。 曹操拿起酒杯,說:“您看現在那麼多人在爭奪天下,有幾個算得上英雄呢?” 劉備謙虛地說:“我說不上來。” 曹操面露笑容,從容地對劉備說:“依我看,當代的天下英雄,只有將軍和我曹操兩個 人。

像袁紹這號人,算不上什麼。” 劉備為了跟董承同謀的事,心裏正在七上八下,聽到曹操這句話,大吃一驚,身子打了 一個寒戰,聯手裏的筷子也掉了下來。 就在這節骨眼上,天邊閃過一道電光,接著就豁喇喇響起一聲響雷。劉備一面低下身子 拾筷子,一面說:“這個響雷可厲害,把人嚇成這個樣子。”

就這樣,他總算把驚慌的神情掩飾過去,沒讓曹操看出破綻。 喝完酒出來,劉備再三捉摸曹操的話,覺得曹操把他看作唯一的敵手,將來不會輕易放 過他。打這以後,他一面和董承他們聯絡,共同設法除掉曹操;一面找機會離開許都。 湊巧袁紹派他兒子到青州去接應袁術,要通過徐州。

曹操認為劉備熟悉那一帶的情況, 就派他去截擊袁術。 劉備巴不得趁早離開,一接到曹操命令,就飛快地和關羽、張飛帶著人馬走了。 曹操的謀士郭嘉等聽到曹操放走劉備,趕快去找曹操,說:“劉備有野心,不能放他走 呀!” 經郭嘉一提醒,曹操也有些懊悔了,馬上派人去追,劉備已經走遠了。

劉備打敗了袁術,奪取了徐州,決定不回許都去了。徐州本來是劉備做過州牧的地方, 附近的郡縣都回應他,背叛了曹操。 曹操一聽到劉備背叛他,氣得要命。到了第二年春天,有人向曹操告發了董承和劉備在 許都合謀反對曹操的事。曹操把董承和他的三個心腹都殺了,並且決心親自發兵征討劉備。

那時候,袁紹已經兼併了幽州(在今河北北部,遼寧大部分)擁有幾十萬人馬,揚言要 進攻許都。 曹操部下的將領勸阻他說:“現在跟您爭天下的主要是袁紹。聽說袁紹正想打過來,您 卻往東打劉備。萬一袁紹從北面打過來,我們怎麼辦?” 曹操說:劉備是個有能耐的人。

現在不趁早消滅,將來後患無窮。” 郭嘉也說:“劉備剛起來叛變,歸附他的人不多,立刻打過去,一定能把他打敗。袁紹 的性子猶豫多疑,即使要來進攻,也沒有那麼快。”

曹操就決定把一部分精兵守住官渡(在今河南中牟東北),防備袁紹進攻。他親自帶領 大軍進攻徐州。 劉備派人向袁紹求救,袁紹手下的謀士田豐勸袁紹乘許都兵力空虛的時候偷襲曹操,袁 紹沒有同意。 曹操大軍進攻徐州,劉備兵少,抵擋不住曹操的進攻。只好放棄徐州往冀州投奔袁紹。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