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取經求佛像


     漢光武帝到了六十三歲,害病死去。太子劉莊即位,就是漢明帝。

有一次,漢明帝做了個夢,夢裏看見有個金人,頭頂上有一道白光,繞著殿飛行,忽然 升到天空,往西去了。

第二天,他把這個夢告訴大臣們,許多大臣說不出那個頭頂發光的金人是誰。

有個博士傅毅說:“天竺有神名叫佛。

陛下夢見的金人准是天竺的佛。”

傅毅所說的天竺,也叫身毒(音yuan-du),是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出生的地方 (天竺是古代印度的別稱,釋迦牟尼出生在古印度北部迦毗羅衛國,在今尼泊爾境內)。

釋 迦牟尼約出生在西元前565年),原是個王子。

傳說他在二十九歲那年,拋棄了王族的舒 適生活,出家修道。

他創立了一個宗教,叫做佛教。

釋迦牟尼到處宣傳佛教的道理。

他傳教四十多年,收了不少信徒,大家尊稱他“佛 陀”。

他死了以後,他的弟子把他生前的學說記載下來,編成了經,這就是佛經。

傅毅的話,引起了漢明帝的好奇心。

他就派蔡愔(音y?n)和秦景兩名官員到天竺去 求佛經。

蔡愔和秦景經過千山萬水,終於到達了天竺國。

天竺人聽到中國派使者來求佛經,表示 歡迎。

天竺有兩個沙門(就是高級僧人),一個名叫攝摩騰,一個叫竺法蘭,幫助蔡愔和秦 景懂得了一些佛教的道理。

蔡愔和秦景就邀請他們到中國來。

西元67年,蔡愔、秦景帶著兩個沙門,用白馬馱著一幅佛像和四十二章佛經,經過西 域,回到了洛陽。

漢明帝並不懂佛經,對佛教的道理也不清楚,但是對送經前來的兩位沙門倒很尊敬。

第 二年,他命令在洛陽城的西面按照天竺的式樣,造一座佛寺,把送經的白馬也供養在那兒, 這座寺就叫白馬寺(在今洛陽市東)。

漢明帝並不懂佛經,王公大臣也不相信佛教,到白馬寺裏去燒香的人不多。

只有楚王劉 英倒十分重視,專門派使者到洛陽,向兩位沙門請教。

兩個沙門就畫了一幅佛像,抄了一章 佛經交給使者。

使者回到楚王的封國,楚王劉英真的在宮裏供起佛像來,早晚禮拜。

楚王劉英是個有野心的人,他借著信佛的名義,結交一批方士,還用各種迷信的手法欺 騙人。

西元70年,有人向漢明帝告發,說楚王劉英糾集黨徒,自己設置官員,想造反。

漢明 帝派人一調查,認為劉英確實有謀反的情節,就把楚王的王位革了,把他送到丹陽。

劉英到 了那兒,自己覺得罪行嚴重,就自殺了。

漢明帝還派人專門查辦跟劉英有往來的人。

楚王劉英曾經把全國有名的人編在一本名冊 裏。

這個名冊被搜查出來後,官府就按照名冊一個個逮了來,受到牽連的人很多。

這樣搞了 一年多,逼死了不少人。 後來,有個大臣勸說漢明帝,認為被逮的大多是受冤屈的人。

漢明帝親自查問一下,果 然發現洛陽監獄關著一千多無辜受累的人。

他才下了一道詔書,把他們赦免。

漢明帝雖然派人求經取佛像,但他其實並不相信佛教,倒是提倡儒家學說的。

他還親自 到太學(我國古代的大學)去講過經(這裏指儒家的經典書)。

據說去聽講的和觀看的,竟 有十萬人之多。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