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李特的流民大營


     西晉的腐朽統治和混戰,給百姓帶來無窮無盡的災難,加上接連不斷的天災,許多地方 的農民沒有糧吃,被迫離開自己的故鄉,成群結隊到別的地方逃荒。
這種逃荒的農民叫做 “流民”。
西元298年,關中地區鬧了一場大饑荒,略陽(治所在今甘肅天水東北)、天水等六 郡十幾萬流民逃荒到蜀地。
有一個氐(音d?)族人李特和他兄弟李庠、李流,也跟著流民 一起逃荒。
一路上,流民中間有挨餓的、生病的,李特兄弟常常接濟他們,照顧他們。
流民 都很感激、敬重李特兄弟。 蜀地離開中原地區比較遠,百姓生活比較安定。
流民進了蜀地後,就分散在各地,靠給 富戶人家打長工過活。 益州刺史羅尚,卻要把這批流民趕回關中去。
他們還在要道上設立關卡,準備搶奪流民 的財物。
流民們聽到官府要逼他們離開蜀地,想到家鄉正在鬧饑荒,回去也沒法過日子,人人都 發愁叫苦。
流民們向李特訴苦,李特幾次向官府請求放寬遣送流民的限期。
流民聽到這個消息,感 戴李特,紛紛投奔他。
李特在綿竹地方設了一個大營,收容流民。不到一個月,流民越聚越多,約摸有兩萬 人。
他的弟弟李流也設營收容了幾千流民。 李特收容流民之後,派使者閻彧(音yu)去見羅尚,再次請求緩期遣送流民。
閻彧來到羅尚的刺史府,看到那裏正在修築營寨,調動人馬,知道他們不懷好意。
他見 了羅尚,說明了來意。羅尚對閻彧說:“我已經准許流民緩期遣送了,你回去告訴他們吧!”
閻彧直爽地對他說:“羅公聽了別人的壞話,看樣子恐怕不會饒過他們。不過我倒要勸 您,不要小看了老百姓。
百姓看起來是軟弱的,您若逼得他們無路可走,眾怒難犯,只怕對 您沒有好處。” 羅尚假惺惺地說:“我不會騙你,你就這樣去說吧!”
閻彧回到綿竹,把羅尚那裏的情況一五一十告訴李特,並且對李特說:“羅尚雖然這樣 說,但是我們不能輕信他,要防備他偷襲。”
李特也懷疑羅尚的話不可靠,立刻把流民組織起來,準備好武器,佈置陣勢,準備抵抗 晉兵的進攻。
到了晚上,羅尚果然派部將帶了步兵、騎兵三萬人,偷襲綿竹大營。 晉軍進入李特的營地,李特故意鎮靜自若躺在大營裏。
晉將自以為得計,一聲號令,叫 兵士猛攻李特大營。 三萬晉軍剛進了營地,只聽得四面八方響起了一陣震耳的鑼鼓聲。
大營裏預先埋伏好的 流民,手拿長矛大刀,一起殺了出來。這批流民勇猛無比。一個抵十個,十個抵百個。
晉軍 沒有料到流民早有準備,心裏一慌,已經沒有鬥志,被流民殺得丟盔棄甲,四散逃竄。
兩三 個晉將逃脫不了,被流民們殺了。 流民們殺散晉軍,知道晉朝統治者不會甘休,就請求李特替他們作主,領導他們抗擊官 府。
李特和六郡流民首領一商量,大家推李特為鎮北大將軍,李流為鎮東將軍,幾個流民首 領都被推舉為將領。他們整頓兵馬,軍威大振。
過不了幾天,就攻下了附近的廣漢,趕走了 那裏的太守。
李特進了廣漢,學漢高祖劉邦的樣子,宣佈約法三章,打開了官府的糧倉,救濟當地的 貧苦百姓。
流民組成的軍隊在李特領導下,紀律嚴明。蜀地的百姓平時受盡晉朝官府的壓 迫,現在來了李特,生活倒安定起來,怎麼不高興。
民間編了一個歌謠說:“李特尚可,羅 尚殺我。” 羅尚表面上派使者向李特求和,暗地裏勾結當地豪強勢力,圍攻李特。
李特在奮勇抵抗 之後,戰敗犧牲。他的兒子李雄繼續率領流民戰鬥。西元304年,李雄自立為成都王。
過 了兩年,又自稱皇帝,國號大成。後來到李雄侄兒李壽在位時,改國號為漢。所以歷史上又 稱“成漢”。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