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鄧艾偷渡劍閣


     司馬昭害死了魏帝曹髦,認為內部已經穩定,決心大舉進攻蜀漢。 那時候,接替諸葛亮的大臣蔣琬、費褘都已死去,蜀漢擔任大將軍的是姜維。姜維有心 繼承諸葛亮的北伐事業,幾乎每年都出兵攻打魏國,但是蜀漢的力量已經越來越弱,薑維不 但不能夠取得勝利,反而白白消耗了不少兵力。

西元263年,司馬昭派將軍鄧艾、諸葛緒 各帶兵三萬,鐘會帶兵十幾萬分三路進攻蜀漢。 姜維看到魏軍聲勢浩大,知道抵擋不了,把蜀兵集中到劍閣(今四川劍閣縣),守住關 口要道。

鐘會帶兵到了劍閣,一時沒法攻進去。 鄧艾看到蜀軍主力守在劍閣,就帶了精兵偷偷繞道到劍閣西面的一條羊腸小徑上向南進 軍。這一帶本來是人跡不到的地方。鄧艾帶領這支精兵,逢山開路,遇河架橋,走了七百里 路,也沒有被蜀軍發現。 最後,他們來到一條絕路上,山高穀深,沒法前進。

這時候,鄧艾的兵士隨身帶的糧草 已經快完了,將士們都慌了神。 鄧艾當機立斷,用氈毯裹著身子,從懸崖峭壁上滾了下去。將士們見鄧艾一帶頭,也跟 著滾了下去。有的攀著樹木,一個接一個慢慢地爬下了山,終於越過了這條絕路,一直趕到 江油(今四川江油縣)。

駐守江油的蜀軍沒想到鄧艾會從背後殺出來,突然見到魏兵出現在城下,來不及組織抵 抗,只好投降了。 鄧艾繼續向綿竹(今四川綿陽西南)進攻。守綿竹的是諸葛亮的兒子諸葛瞻。

鄧艾派人 送信勸說他投降,說“如果你肯投降,就推薦你為琅琊王。” 諸葛瞻聽說要他投降,氣得火冒三丈,把鄧艾派來勸降的使者殺了。他擺開陣勢,決心 和鄧艾拼個死活。但是畢竟敵不過鄧艾,諸葛瞻和他的兒子諸葛尚都戰死了。 鄧艾拿下綿竹,直奔蜀漢都城成都。成都的百姓做夢也沒想到魏兵來得那麼快,一聽鄧 艾兵臨城下,紛紛到山上樹林裏去避難。

蜀漢朝廷更是亂成一團,後主趕快召集大臣商量。 有人主張往南逃,有的主張投靠東吳,有人認為現在魏國大軍壓境,不如趁早投降。 後主是個沒主意又膽小的人,根本不想抵抗。等鄧艾大軍到達成都,他已經叫人反綁著 兩手,率領文武百官出城門投降了。

鄧艾進了成都,覺得自己了不起,驕傲起來,連鐘會也不在他眼裏。他直接向司馬昭上 書,要趁這次打勝仗的勢頭,一鼓作氣把東吳滅掉。哪兒知道司馬昭下個命令給鄧艾,說: “軍事行動不許自作主張。”

這件事把鄧艾氣得要命。 正在劍閣跟鐘會對抗的蜀將薑維,得到鄧艾襲擊成都的消息,正想退回去保衛成都,接 到後主的命令,要他向魏軍投降。 蜀軍將士接到這個命令,又氣憤又傷心。

有的兵士恨得拔出刀來,在大石頭上亂砍。 薑維倒是十分冷靜。他跟將士們一核計,決定向鐘會投降。鐘會也賞識薑維是個好漢, 把他當作自己人一樣看待。兩個人出門一塊坐車,回到軍營一起議事,要好得簡直拆不開。

姜維利用鐘會和鄧艾之間的矛盾,勸鐘會秘密寫信給司馬昭,告發鄧艾謀反。 司馬昭本來猜忌心很重,接到鐘會的報告,就用魏元帝的名義下道詔書,派人到成都把 鄧艾抓起來,用囚車押回洛陽。

他怕鄧艾抗拒,又命令鐘會進軍成都。 鐘會到了成都,派一支人馬用囚車把鄧艾押到洛陽。半路上,鄧艾被人殺了。鐘會用計 除掉了鄧艾以後,兵權全掌握在他一個人手裏,他就決定謀反了。

鐘會跟薑維一商量,姜維完全贊同他。因為薑維另外有他自己的打算,他想利用鐘會殺 掉魏軍將領,然後再除掉鐘會。他偷偷地給劉禪送了一封信,說“請陛下再忍受幾天委屈, 臣一定把國家恢復過來。”

鐘會哪兒知道薑維的打算,他以為薑維真心跟他合夥反司馬昭。他假傳太后的命令,說 司馬昭殺害魏元帝,叫他發兵討伐。

他怕魏軍將領不服,把他們軟禁在蜀宮裏。 魏軍將士對鐘會的命令本來有點懷疑,後來,有人傳出謠言,說鐘會、薑維要把北方來 的將士殺光。這一來,大家都亂了起來。有的在宮殿四周放了火。亂兵進了宮,姜維、鐘會 控制不住,都被亂兵殺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