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聞雞起舞


     當匈奴貴族橫行北方、西晉王朝面臨崩潰的時候,晉朝有一些有志氣的將領還堅持在北 方戰鬥。劉琨就是這樣的傑出代表。
劉琨年青的時候,有一個要好的朋友叫祖逖。
在西晉初期,他們一起在司州(治所在今 洛陽東北)做主簿,晚上,兩人睡在一張床上,談論起國家大事來,常常談到深更半夜。
一天夜裏,他們睡得正香的時候,一陣雞叫的聲音,把祖逖驚醒了。祖逖往窗外一看, 天邊掛著殘月,東方還沒有發白。
祖逖不想睡了,他用腳踢踢劉琨。劉琨醒來揉揉眼睛,問是怎麼回事。祖逖說:“你聽 聽,這可不是壞聲音呀。
它在催我們起床了。” 兩個人高高興興地起來,拿下壁上掛的劍,走出屋子,在熹微的晨光下舞起劍來。
就這樣,他們一起天天苦練武藝,研究兵法,終於都成為有名的將軍。 西元308年,晉懷帝任命劉琨做並州刺史。
那時候,並州被匈奴兵搶奪殺掠,百姓到 處逃亡。劉琨招募了一千多個兵士,冒著千難萬險,轉戰到了並州的晉陽(今山西太原市西 南)。
晉陽城裏,房屋被焚毀,滿地長著荊棘,到處是一片荒涼。偶然見到一些留下來的百 姓,已經餓得不像樣子了。
劉琨看到這種情況,心裏很難過。他命令兵士砍掉荊棘,掩埋屍體,重新把房屋城池都 修復起來。
他親自率領兵士守城,防備匈奴兵的襲擊。他還採取計策,讓匈奴的各部落互相 猜疑。
後來,有一萬多個匈奴人投降了劉琨,連漢主劉淵也害怕了,不敢侵犯。 劉琨把流亡的百姓都召回來耕種荒地。
不到一年時間,到處可以聽到雞鳴狗叫的聲音, 晉陽城漸漸恢復了繁榮的景象。
劉聰攻破洛陽之後,西晉在北方的兵力大多被打散了,只有劉琨還在並州一帶堅持戰 鬥。
晉湣帝在長安即位後,派人封劉琨為大將軍,要他統率並州的軍事。
那時候,漢國大將石勒,佔據了襄國(在今河北邢臺西南),集結了幾十萬大軍,想奪 取並州。
劉琨南面有劉聰,北面有石勒,前後受敵,處境困難到了極點。可是劉琨沒有害 怕,沒有退縮。
他在給晉湣帝的一份奏章裏說:“臣跟劉聰、石勒,勢不兩立。
如果不討平 他們,臣決不回朝。” 據說,劉琨在晉陽的時候,有一次,晉陽被匈奴的騎兵層層包圍。
晉陽城裏兵力太少, 沒有力量打退敵人。大家都感到驚慌,劉琨卻仍然泰然自若。
到了傍晚,他登上城樓,在月 光下放聲長嘯,聲調悲壯。匈奴的騎兵聽了,都隨著嘯聲歎息。
半夜裏,劉琨又叫人用胡笳 (一種樂器)吹起匈奴人的曲調,勾起了匈奴騎兵對家鄉的懷念,傷感得流下眼淚。
天快亮 的時候,城頭的笳聲又響了起來,匈奴兵竟自動跑散了。
後來,劉琨聯絡鮮卑族首領一起進攻劉聰,沒有成功。接著,石勒進攻樂平(今山西昔 陽西南),劉琨派兵去救,被石勒預先埋伏好的精兵打得幾乎全軍覆沒。正在這個時候,又 傳來了長安被劉聰攻陷的消息。到了這步田地,儘管劉琨怎樣頑強,也沒法保住並州,只好 率領殘兵投奔幽州去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