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遷都許城


     董卓之亂以後,東漢王朝名存實亡,對各地州郡失去了控制。各地官僚、豪強趁機會爭 奪地盤,形成了大大小小的割據勢力。勢力比較大的有冀州的袁紹、南陽的袁術、荊州(約 當今湖北、湖南兩省和河南、貴州、廣東、廣西的一部)的劉表、徐州(約當今江蘇長江以 北和山東東南部)的陶謙、呂布等,他們相互混戰,打得昏天黑地。

成千上萬的百姓在混戰 中遭到屠殺,許多地方出現了沒有人煙的荒涼景象。 曹操本來勢力很小。後來,他打敗了攻進兗州(今山東省西南部和河南省東部,兗音y ?n)的黃巾軍,在兗州建立了一個據點。

他還從黃巾軍的降兵中,挑選一部分精銳力量, 擴大了武裝。以後,他又打敗了陶謙和呂布,成為一個強大的割據力量。 西元195年,長安的李傕和郭汜發生火拼,外戚董承和一批大臣帶著獻帝逃出長安, 回到洛陽。洛陽的宮殿,早已被董卓燒光了,到處是碎磚破瓦,荊棘野草。

漢獻帝到了洛 陽,沒有宮殿,住在一個官員的破舊住房裏。一些文武官員,沒有地方住,只好在斷牆殘壁 旁邊搭個草棚,遮避風雨。最大的難處是糧食沒有來源。漢獻帝派人到處奔走,要各地官員 給朝廷輸送糧食。

但是大家正在忙著搶地盤,根本不把皇帝放在眼裏,誰也不肯送糧來。 朝廷大臣沒有辦法,尚書郎以下的官員,都只好自己去挖野菜。這些平時養尊處優的官 員,哪兒受得了這個苦,有的吃了幾頓野菜,就倒在破牆邊上餓死了。

這時候,曹操正駐兵在許城(今河南許昌),聽到這個消息,就召集部下的謀士商量, 要不要把漢獻帝迎過來。

謀士荀彧(音yu)說:“從前晉文公發兵把周襄王送回洛邑(今洛陽),成為霸主; 漢高祖為義帝發喪,天下人都向著他。

這樣的例子歷史上是不少的。現在皇上到了洛陽,困 苦不堪。將軍如果能把皇上迎來,這正是順從人們的願望。要是現在不及時去接,一旦讓別 人搶先迎去。我們就錯過機會了。”

曹操聽了,覺得很有道理,立刻派出曹洪帶領一支人馬到洛陽去迎接漢獻帝。 董承等大臣害怕曹操,發兵阻攔曹洪的人馬。後來,曹操親自到了洛陽,向他們說明現 在洛陽缺少糧食。許城有糧食,但是運輸不便,只好請皇上和大臣們暫時搬到那邊去。免得 在這裏受凍挨餓。

漢獻帝和大臣聽說到了許城有糧食,都巴不得早點遷都。西元196年,曹操把漢獻帝 迎到了許城,打那時候起,許城成了東漢臨時的都城,因此稱為許都。 曹操在許都給漢獻帝建立了宮殿,讓獻帝正式上朝。

曹操自封為大將軍,開始用漢獻帝 的名義向各地州郡豪強發號施令。 首先他用獻帝名義下詔書給袁紹,責備他地廣兵多,只管擴大自己勢力,攻打別的州 郡,不來?明朝廷。

儘管袁紹勢力大,但是名義上他還是漢獻帝的臣子,接到詔書以後,沒法子,只好上個 奏章給自己辯護。 曹操又用漢獻帝名義封袁紹為太尉。這一下,袁紹可生氣了。他覺得曹操當大將軍,自 己反在曹操底下,太丟人啦。就氣衝衝地說:“曹操要不是我,哪有今天。

現在他倒用皇上 的名義來號令我起來了。”他上個奏章把太尉辭了。 曹操覺得自己地位還不鞏固,不願和袁紹鬧翻,就把大將軍的頭銜讓給袁紹。自己改稱 為車騎將軍。 許都的情況暫時穩定下來了。

但是日子一久,大批官員和軍隊的糧食供應,就發生困 難。經過十年混亂,到處都在鬧饑荒。如果許都的糧食問題不解決,大家也呆不下去啦。有 個官員棗祗(音zh?)向曹操提出一個辦法,叫做“屯田”。

他請曹操把流亡的農民招集 到許都郊外開墾荒地,由官府租給他農具和牲口。每年收割下來的糧食一半歸官府,一半歸 農民。

曹操接受了棗祗的建議,發佈命令,實行屯田。許都附近的荒地很快就開墾出來了。一 年下來,原來已經荒了的土地上獲得了豐收。光是許都的郊外就收到公糧一百萬斛。曹操又 在他管轄的州郡都推行屯田制,設置田官。

以後,凡是實行屯田制的地方,穀倉都裝得滿滿 的。 曹操用皇帝的名義號令天下,又採用屯田辦法,解決了軍糧問題,還吸收了荀攸、郭 嘉、滿寵等一批有才能的謀士,他的實力就更加強大起來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