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劉秀重建漢王朝


     昆陽大戰以後,劉縯和劉秀名聲越來越大。

有人勸更始帝把劉縯除掉。

更始帝藉口劉縯 違抗命令,把劉縯殺了。

劉秀一聽到他哥哥被殺,自己知道力量敵不過更始帝,就立刻趕到宛城(今河南南陽 市),向更始帝賠不是。

有人問起他昆陽大戰的情形,他也一點不居功,說全是將士們的功 勞。

他也不敢給他哥哥戴孝,照常吃飯喝酒,有說有笑,一點也不流露出他憂傷的心情。

更始帝以為劉秀不記他的仇,反倒有點過意不去,拜劉秀為破虜大將軍,但是畢竟不敢 重用。

後來,長安攻下來了,王莽也給殺了。

更始帝到了洛陽,才給劉秀少數兵馬,讓他到 河北去招撫河北郡縣。

這時候,各地的豪強大族有了武器,有的自稱將軍,有的自稱為王,也有自稱皇帝的, 各據一方。更始帝派劉秀到河北去,正好讓劉秀得到一個擴大勢力的機會。

他廢除王莽時期 的一些苛刻法令,釋放一些囚犯,一面消滅了一些割據勢力,一面鎮壓河北各路農民起義 軍。

整個河北差不多全給劉秀佔領了。

西元25年,劉秀和他的隨從官員認為時機成熟,在鄗(音hao今河北柏鄉縣北)自 立為皇帝,這就是漢光武帝。

更始帝先建都洛陽,後來又遷到長安。

他到了長安以後,認為自己的江山已經坐定,開 始腐敗起來。

他濫封官爵,自己不管政事,成天在皇宮裏喝酒作樂,還縱容他手下的兵士搶 劫。原來一些綠林軍將領,對他十分不滿。

赤眉軍的首領樊崇眼看更始帝不行了,就率領二十萬人進攻長安。

更始帝派兵抵抗,接 連打了幾個敗仗,急得他不知怎樣才好。

綠林軍中有些將領勸更始帝離開長安,反而遭到更 始帝的猜疑、殺害;還有一些起義將領投奔了赤眉軍。

更始帝內部一亂,赤眉軍就順利地打 進了函谷關。

赤眉軍決定推翻更始帝,但是樊崇他們不能擺脫漢朝舊貴族正統觀念的影響,定要找個 姓劉的做皇帝。

當時赤眉軍姓劉的一共有七十多個,其中有個十五歲的放牛娃劉盆子,據說 跟西漢皇族的血統最近,就硬把劉盆子立為皇帝。

赤眉軍打進長安,更始帝逃到城外,樊崇派使者限令更始帝在二十天內投降。

更始帝沒 法,只好帶著玉璽向赤眉投降。

赤眉軍進了長安,聲勢浩大。

可是幾十萬將士的口糧發生了困難。

富商和地主趁機屯積 糧食,長安天天有人餓死。

這樣一來,長安的混亂局面就沒法收拾了。

樊崇帶著軍隊離開長安向西流亡。

但是別的地方的糧食也一樣困難;到了天水(郡名, 在今甘肅)一帶,又遭到那裏的地主豪強的攔擊。

樊崇只好又帶著大軍往東邊來。

漢光武帝趁著赤眉軍進長安的時候,佔領了洛陽。

他們一聽到赤眉軍向東轉移,就帶領 二十萬大軍分兩路埋伏在那裏。

漢光武帝派大將馮異到華陰,把赤眉兵引向東邊來。

馮異用計把一隊赤眉軍包圍在崤山 下。

他下了戰書,跟赤眉軍約定時間和地點決戰。

老實的樊崇不知道敵人的計策,派了一萬 多赤眉軍發動進攻。

馮異先派出少數兵士對敵。赤眉軍看見漢兵人少,就全軍出擊。

沒想到 馮異的伏兵上來了,打扮得和赤眉軍一模一樣,雙方混戰在一起,分不出誰是赤眉兵,誰是 漢兵。

赤眉軍正在為難的時候,打扮成赤眉軍的漢兵高聲叫嚷著“投降!”“投降!”赤眉軍 兵士一看有那麼多人喊投降,沒了主意。

軍心一亂,這一支赤眉軍就被繳了武器。

西元27年1月,樊崇帶著剩下的赤眉軍向宜陽(今河南宜陽縣)方向轉移。

馮異火速 派人報告漢光武帝。

漢光武帝親自率領預先佈置好的兩路人馬截擊,把赤眉軍圍困起來。

到 了這步田地,樊崇只好派人向漢光武帝求和。

漢光武帝把劉盆子他們帶回洛陽,給他們田地房屋,讓他們留在洛陽。

但是不到幾個 月,就加上謀反的罪名,把樊崇殺害。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