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孫策佔據江東


     當曹操和袁紹在北方激烈爭奪的時候,南方有一支割據勢力逐漸壯大起來,這就是佔據
江東(今長江下游的江南地區)
的孫策、孫權兄弟。
孫策的父親是長沙太守孫堅,原是袁術的部下。孫堅死後,孫策帶兵投靠袁術。袁術看
他少年英俊,很喜歡他,對別人說:“要是我能有像孫郎那樣的兒子,我死了也安心。”
話雖這樣說,袁術可並不重用孫策。孫策曾經想當一個郡太守,袁術沒讓他做。孫策的
舅父吳景在江東丹陽(今安徽宣城)當太守,被揚州刺史劉繇(音you)逼走。孫策向袁
術要求讓他到江東去幫舅父打劉繇。袁術跟劉繇也有矛盾,才撥了一千人馬給孫策。
孫策向南進兵。一路上,有許多人投奔他。到了曆陽(今安徽和縣)兵力擴充到五六千
人。孫策有個從小就很親密的朋友周瑜,也帶了人馬來會合,孫策的力量就壯大了。
孫策作戰驍勇,再加上他的軍隊紀律嚴明,得到百姓的支持。因此,很快就渡過了江,
不但打敗了劉繇的人馬,奪回丹陽,還攻下了吳郡和會稽郡。這樣,江東六個郡的大片土
地,都被孫策佔領了。
孫策佔據了江東,還雄心勃勃地想向北發展。他趁曹操和袁紹在官渡相持不下的時候,
準備偷襲許都,把漢獻帝抓在自己手裏。正在調兵遣將,準備糧草的時候,想不到出了一件
意外的事。
原來,孫策攻下吳郡的時候,殺了那裏的太守許貢。許貢手下的門客跟孫策結下了仇。
有一次,趁孫策上山打獵的時候,他們埋伏在樹林裏,放了一支暗箭,射中了孫策的面頰。
孫策受了重傷,請醫生治療也沒有用,病勢越來越重。孫策自己知道不行了,就把部下
張昭等找來囑咐,說:“現在我們這裏已經有了人馬地盤,可以跟人家較量一番,希望你們
好好輔助我弟弟。”
孫權那時才十九歲。他年紀雖然輕,但是平時喜歡結交朋友,注重人才,在江東官員
中,已經很有聲譽。孫策把印綬交給孫權,叫他佩帶起來,說:“咱們兄弟倆,要論上陣打
仗的本領,你不如我;至於選拔人才,任用賢人,我比不上你。希望以後你好好保住江東這
份基業。”說著,就咽了氣。
孫權倒在床前哭個沒完,張昭勸住了他,叫他立刻換上官服,騎著馬到軍營裏去巡視一
遍,一面趕快派人通知當時駐紮在巴丘(在今湖南岳陽)的周瑜。周瑜連夜帶兵回到吳中,
跟張昭兩人一起輔助孫權。
那時候,江東六郡雖說都歸孫策占了,但是還有不少偏僻的地方,不服他們指揮。有一
些人還要看看風向再說。虧得張昭、周瑜兩人一心一意幫助孫權,才把局面穩定下來。
孫權記住他哥哥的話,用心搜羅人才。周瑜對孫權說:“我有個好友魯肅,是個很有見
識的人,請他來幫助將軍,准沒有錯。”
孫權派人把魯肅請了來,兩個人一見面,就談得挺對勁兒。有一次,孫權會見賓客,等
別人走完了,把魯肅單獨留下來談心。
孫權說:“現在漢室衰落,天下擾亂。我想繼承父兄的事業,像齊桓公、晉文公一樣,
來扶助天子,建立霸業,您看怎麼樣?”
魯肅說:“我仔細研究過天下大勢。漢室已經不能再興盛起來了。曹操勢力已經強大,
也除不了他。我替將軍打算,還是保住江東這塊地方,等待時機。曹操現在正忙著對付北
方,顧不到我們這一頭。我們可以趁這個機會,討伐劉表,佔領荊州,然後再來平定天下。
這倒是漢高祖的事業呢!”
孫權聽了這番話,心裏豁然開朗,但是嘴裏還是謙虛地說:“我哪能做到這些呢。”
由於孫權重用人才,江東地方,文臣武將,人才濟濟,出現了一片興旺景象。
曹操聽到孫權接替孫策的地位,為了籠絡孫權,就用朝廷名義,封孫權為征虜將軍,兼
會稽太守。從此以後,孫權實際上在江東建立了割據的政權。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