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八王混戰


     晉武帝認為魏朝的滅亡,是因為沒有給皇族子弟權力,使皇室孤立了。
所以,他在即位 以後,封了二十七個同姓王。
每個王國都有自己的軍隊;王國裏的文武官員,都由諸侯王自 己選用。
他以為這樣一來,有許多親屬子弟支援皇室,司馬氏的統治就可以穩固了。
哪里知 道這一來,反而種下了禍根。 晉惠帝即位以後,外戚楊駿用陰謀手段,排擠了汝南王司馬亮,取得單獨輔政的地位。
一些諸侯王當然不甘心,只是一時沒有機會動手反對他。
晉惠帝不懂事,但是他的妻子賈後卻是一個心狠手辣的人。
她不願讓楊駿操縱政權,秘 密派人跟汝南王司馬亮和楚王司馬瑋聯絡,要他們帶兵進京,討伐楊駿。
楚王瑋從荊州帶兵進了洛陽。賈後有了楚王瑋的支持,就宣佈楊駿謀反,派兵圍了楊駿 的家,把楊駿殺了。
楊駿被殺之後,汝南王亮進洛陽輔政。他想獨攬大權,可是兵權在楚王瑋手裏。兩個人 之間就鬧起矛盾來。
賈後嫌留著汝南王亮也礙事,就假傳晉惠帝的密令,派楚王瑋把汝南王 亮抓起來殺了。
楚王瑋本來是賈後的同黨,但是賈後怕他連殺兩王之後,權力太大。
當天晚上,又宣佈 楚王瑋假造皇帝詔書,擅自殺害汝南王,把楚王瑋辦了死罪。
楚王瑋知道上了賈後的當,大 叫冤枉,已經沒有用了。
打那以後,朝廷上沒有輔政的大臣,名義上是晉惠帝做皇帝,實際上是賈後專權。
賈後掌權七八年,驕橫跋扈,胡作非為,名聲壞透了。太子司馬遹(音yu),不是賈 後生的。
賈後怕他長大起來,自己的地位保不住,就千方百計想除掉太子。
有一回,賈後事先叫人起草一封用太子口氣寫的信,內容是逼晉惠帝退位。
賈後把太子 請來喝酒,把他灌得爛醉,趁太子昏昏沉沉的時候,騙他把那封信抄了一遍。
第二天,賈後叫晉惠帝召集大臣,把太子寫的信交給大家傳看,宣佈太子謀反。大臣們 懷疑這封信不是太子寫的。
賈後要大家核對筆跡。大家一看果然是太子的親筆,不敢再說。 賈後就把太子廢了。
朝廷大臣對賈後的兇狠本來十分不滿,現在見她廢掉太子,背地裏十分氣憤,議論紛 紛。
掌握禁軍的趙王司馬倫覺得這是個好機會,想起兵反對賈後,但他又怕讓太子掌了權, 也不好對付,就在外面散播空氣,說大臣正在秘密打算扶植太子復位。
賈後聽到這個謠傳, 真的害怕起來,派人毒死了太子。這樣一來,趙王倫抓住了把柄,派禁軍校尉、齊王司馬冏 (音ji?ng)帶兵進宮逮捕賈後。 專門玩弄陰謀的賈後,這一下也中了別人的計。她一見齊王冏帶兵進宮,大吃一驚, 說:“你們想幹什麼?” 齊王冏說:“奉皇上的詔書,特來逮捕你。” 賈後說:“皇上的詔書都是我發的,哪里還有什麼別的詔書!” 賈後大叫大鬧,指望惠帝來救她。趙王倫把她抓起來殺了。 趙王倫掌握了政權,野心更大。他當了相國還不滿足。過了一年,乾脆把晉惠帝軟禁起 來,自己稱起皇帝來。他一即位,就把他的同黨,不論文官武將,或是侍從、兵士,都封了 大大小小的官職。那時候,當官的戴的官帽上面都用貂(音di?o)的尾巴做裝飾。趙王 倫封的官實在太多太濫了,官庫裏收藏的貂尾不夠用,只好找些狗尾巴來湊數。所以,民間 就編了歌謠來諷刺他們,叫做“貂不足,狗尾續”。 各地的諸侯王聽說趙王倫做了皇帝,誰都想奪這個寶座。這樣,在他們之間就展開了一 場又一場的廝殺。參加這場混戰是趙王司馬倫、齊王司馬冏、成都王司馬穎、河間王司馬顒 (音yong)、長沙王司馬乂(音yi)、東海王司馬越。加上已經被殺的汝南王亮、楚 王瑋,一共有八個諸侯王,歷史上稱為“八王之亂”。 八王之亂前後延續了十六年,到了西元306年,八王中的七個都死了,留下的最後一 個東海王越,毒死了晉惠帝,另立了惠帝的弟弟司馬熾(音chi),這就是晉懷帝。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