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王莽復古改制


     漢成帝是個荒淫的皇帝,即位以後,朝廷的大權逐漸落在外戚(太后或者皇后的親屬叫 外戚)手裏。

成帝的母親、皇太后王政君有八個兄弟,除了一個早死去外,其他七個都被封 為侯。其中最大的王鳳還被封為大司馬、大將軍。

王鳳掌了大權,他的幾個兄弟、侄兒都十分驕橫奢侈。

只有一個侄兒王莽,因為他父親 死得早,沒有那種驕奢的習氣。

他像平常的讀書人一樣,做事謹慎小心,生活也比較節儉。

人們都說王家子弟數王莽最好。

王鳳死後,他的兩個兄弟前後接替他做了大司馬,後來又讓王莽做了大司馬。

王莽很注 意招攬人才,有些讀書人慕他的名氣來投奔,他都收留了。

漢成帝死了後,不出十年,換了兩個皇帝——哀帝和平帝。

漢平帝即位的時候,年紀才 九歲,國家大事都由大司馬王莽作主。

有些吹捧王莽的人都說王莽是安定漢朝的大功臣,請 太皇太后王政君封王莽為安漢公。

王莽說什麼也不肯接受封號和封地。

後來,經大臣們一再 勸說,他只接受了封號,把封地退了。

西元2年,中原發生了旱災和蝗災。

由於多少年來,貴族、豪強不斷兼併土地,剝削農 民,逢到災荒,老百姓沒法活下去,都騷動起來。

為了緩和老百姓對朝廷和官吏的憤恨,王莽建議公家節約糧食和布帛。

他自己先拿出一 百萬錢,三十頃地,當作救濟災民的費用。

他這樣一起頭,有些貴族、大臣也只好拿出一些 土地和錢來。

太皇太后把新野(今河南新野)的二萬多頃地賞給王莽,王莽又推辭了。

王莽還派八個心腹大臣分頭到各地方去觀察風土人情。

他們把王莽不肯接受新野封地這 件事到處宣揚,說王莽怎麼虛心,怎樣謙讓。

當時,中小地主都恨透了兼併土地的豪強,一 聽王莽連封給他的土地都不要,就覺得他是個了不起的好人。

王莽越是不肯受封,越是有人要求太皇太后封他。

據說,朝廷裏的大臣和地方上的官 吏、平民上書請求加封王莽的人共有四十八萬多人。

有人還收集了各種各樣歌頌王莽的文 字,一共有三萬多字。

王莽的威望就越來越高。 別人越是吹捧王莽,漢平帝可越覺得王莽可怕,可恨。

因為王莽不准平帝的母親留在身 邊,還把他舅家的人殺光。

漢平帝漸漸大了,免不得背地說了些抱怨的話。 有一天,大臣們給漢平帝上壽。

王莽親自獻上一杯毒酒。 漢平帝沒有懷疑,接過來喝了。

第二天,宮裏傳出話來,漢平帝得了重病,沒有幾天就死了。

王莽還假惺惺哭了一場。 漢平帝死的時候才十四歲,當然沒有兒子。

王莽從劉家的宗室裏找了一個兩歲的幼孩為皇太 子,叫做孺子嬰。

王莽自稱“假皇帝”(假是代理的意思)。

有些文武官員想做開國元勳,勸王莽即位做皇帝。

王莽也覺得做代理皇帝不如做真皇 帝。

於是,有一批吹捧的人紛紛製造出許多迷信的東西來騙人。

什麼“王莽是真命天子”的 圖書也發現啦,什麼在漢高祖廟裏還發現“漢高祖讓位給王莽”的銅匣子啦。

一直以推讓出名的王莽這會兒不再推讓了。

王莽向太皇太后去討漢朝皇帝的玉璽。

王政 君這才大吃一驚,不肯把玉璽交出來。後來被逼得沒法子,只好氣憤地把玉璽扔在地上。

西元8年,王莽正式即位稱皇帝。

改國號叫新,都城仍在長安。

從漢高祖稱帝開始的西 漢王朝,統治了二百十年,到這時候就結束了。

王莽做了皇帝,打著復古改制的幌子,下令變法。

第一,把全國土地改為“王田”,不 准買賣;第二,把奴婢稱為“私屬”,不准買賣;第三,評定物價,改革幣制。

這些改革,聽起來都是好事情。

可是沒有一件不是辦得挺糟糕的。

土地改制和奴婢私 屬,在貴族、豪強的反對下,一開始就沒法實行;評定物價的權掌握在貴族官僚手裏,他們 正好利用職權投機倒把、貪污勒索,反倒增加了人民的痛苦。

幣制改了好幾次,錢越改越 小,價越作越大,無形之中又刮了老百姓的一筆錢。

這種復古改制,不但受到農民反對,許多中小地主也不支持他。

三年以後,王莽又下了 命令,王田、奴婢又可以買賣了。

王莽還想借對外戰爭來緩和國內的矛眉,這一來又引起了匈奴、西域、西南各部族的反 對。

王莽又徵用民伕,加重捐稅,縱容殘酷的官吏,對老百姓加重刑罰。

這樣,就逼得農民 不得不起來反抗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