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可口可樂發跡史

   「可口可樂——美國生活方式的同義語,液縮在玻璃瓶裡的資本主義。」這種說法雖不見得十分貼切,但卻也反映了可口可樂同美國生活方式的關係,點出了資本主義發跡的某些特徵。確實,這種裝在可可豆形瓶子裡的軟性飲料,儘管缺乏真正的營養價值,而且據說含有咖啡因等藥物成份,但自從它於九十多年前在美國佐治亞州一家人的後院被首次釀造出來以後,如今已成為世界上不少人的杯中物了。
  那麼,可口可樂到底有怎樣的一段發跡史呢?
  1885年,亞特蘭大市一個名叫潘怕頓的業餘藥劑師,經過無數次試驗,最後以古柯樹葉和柯拉樹籽作基本原料,煉製成一種有一定療效的健腦藥汁,這便是美國最初上市的可口可樂。商品名稱「可口可樂」即是「古柯」和「柯拉」兩詞的諧譯。古柯樹葉和柯拉樹籽均具強興奮作用,常被印第安人和西非人用作消乏之物。
  作為一種藥品,可口可樂當時的銷售量是微乎其微的。「然而,一天,一名頭痛病人來到店內,要求店員當場給他沖藥服用。這個店員配伍時,不是向瓶裡注入規定份量的自來水,而是注入了隨手錯拿過來的蘇打水。那位患者並不挑剔,他深呷一口,卻禁不住連聲叫起「妙」來。
  誰也不曾想到,一名店員不經意的行動,竟從此觸發了可口可樂釀造和銷售上的「大革命」,根本改變了它的市場地位。原先五花八門的可口可樂廣告上除了「包治神經百病」的誇示外,此刻又加上了「芳醇可口、益氣壯神」等贊語,年銷售量居然從原來的25加侖猛增到1887年的1,049加侖。可口可樂,竟奇跡般地從一種藥劑搖身一變而成為風行各地的飲料了。這就是資本主義的魔術。
  但是,時來運轉何姍姍!面對健康惡化和經濟困難的窘境,潘伯頓不得不把專利權轉讓他人,自己則在一文不名中鬱鬱死去。他的後繼者康德勒立刻把他對宗教的篤信轉移到了對質量的改進和對利潤的追求上。他和助手們苦心孤詣,反覆嘗試,煉丹術和化學方法齊頭並進,最後把糖漿巧妙地溶進了這種液體。此外,他們在裝演和廣告上也是不遺餘力的。到了1902年,可口可樂年銷售量驟增至360,000多加侖,其廣告費用也高達120,000美元。可口可樂在世界許多地區,成了最熱門的美國貨。
  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宗教運動和禁酒運動中,可口可樂更找到了大行其道的良機,因為它對上帝的信徒是一種「聖潔的飲料」,而備受牧師們的青睞。在古巴獨立戰爭中,可口可樂的釀造人工通過特許代銷制兜售自己的產品,這一制度一直沿襲至今。
  康德勒終於如願以償,以前人的一紙配方為自己積攢了億萬傢俬。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隨著美軍的參戰,可口可樂也湧向硝煙瀰漫的戰場。當美國可口可樂公司宣佈將追隨美國三軍人員的腳步,在世界任何地方為他們生產5分錢一瓶的可口可樂時,整個珍珠港的歡騰場面簡直非筆墨所能形容。連當時的美國陸軍部也深信,冰鎮可口可樂是「提高士氣」的一大佳品。據說士兵懷揣一瓶國人製造的這種飲料,「會提醒他們在為誰而戰」。
  於是,由於食糖緊張而在國內棄置不用的機器,被空運到各個戰區就地生產可口可樂。從北非到意大利,一個又一個這樣的製造廠建立起來了,機器的轟鳴與槍炮的呼嘯相應和,譜出了一首奇特的交響曲。
  美軍最高當局向製造商提出了巨額訂貨,要求他們用優質高產的服務「支援」反法西斯戰爭。可口可樂達到了問世以來的最高生產紀錄,甚至變成衡量美軍兵力的尺度之一。如果希特勒瞭解到,從太平洋東岸到易北河西岸,美國大兵們沿途一共喝掉了10 0 億瓶可口可樂,他大概也會吃驚得瞠目結舌哩!
  大戰剛結束,便有64個嶄新的可口可樂製造廠從歐、亞、非洲的廢墟上拔地而起,其中59個是美國出資贊助的。
  至於今天,可口可樂更是幾乎無處不在地向一切別的飲料業發出先聲奪人的挑戰。
  到底是解渴呢,消乏呢,還是提神?長期、過多飲用是否有害健康呢?不管怎樣,作為一種特定的商品,可口可樂儘管已經走過漫長的歷程,但其「黃金時代」似乎尚未過去。利潤,還在源源流入這家廠商老闆的金櫃裡。
Provenance :《人民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