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二十一世紀應從哪天算起

   二十一世紀該從哪天算起呢?你可能會說:這還用問嗎,當然是從20 0 0 年1月1日算起了。不過,問題並不這麼簡單。
  讓我們先回顧一下歷史上有關這個問題的一些爭論吧。
  1900年伊始,在俄國彼得堡(今列寧格勒市)出版的《新時代》雜誌第一期上,曾這樣寫過:「如同一百年以前、二百年以前、三百年以前發生過的一樣,當此新舊世紀交替之際,老問題又提出來了:新的世紀——二十世紀,究竟是從190 0 年1月1日開始呢,還是從1901年1月1日算起呢?」
  那時認定1900年1月1日是新世紀開始的報刊,紛紛在當天宣佈新世紀的到來,發表社論,撰寫慶祝文章;而另一些報刊則在整整一年之後的1901年1月1日,才大張旗鼓地宣告新世紀的誕生。
  再上溯一個世紀,即1800年時,在這十八、十九世紀交替的當口,巴黎曾上演過一齣戲劇,劇名就叫《上帝啊,我們生活在哪個世紀?》
  可見,這場爭論由來已久,稱得上是個一拖幾百年的老大難問題了。
  人們由此也就分成為「0一派」和「00派」。前一派說,根本沒有紀元0年的說法,而且十是在一——十這個數列裡,二十是在十一——二十這個數列裡,所以1900應該是在1891——1900這個數列裡。後一派則堅持逢百(逢00)就算新紀元的開始。
  據當時統計,「00派」居多,「0一派」較少。這也許是由於人們多是希望新世
  紀早點到來的心理在起作用吧。
  偉大的革命導師列寧領導出版的《火星報》是「0一派」。1900年12月底該報創刊號宣稱:「我們的報紙是在十九世紀最後一年的末尾問世的」;該報第二號上發表的社論題目則是《在二十世紀的大門口》。
  當時,兩派在報刊上打筆墨官司,鬧得不可開交。以致偉大作家列夫·托爾斯泰寫信給《俄羅斯報》,呼籲不要在這個問題上糾纏不休了,他認為「當今需要討論的問題比這個重要的何止千百十個,這遠非當務之急」,他又寫道,「我老了,72歲了,我不想參加這場爭論了,讓年輕人去解決這個問題吧,我要考慮別的事情。」
  不久,爭論不了了之。這樁公案也就掛了起來,至今很少有人再提起。可是,誰知道十七、八年以後,當2000年迫近之時,這場爭論還會不會再次發生呢?
Provenance :《文化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