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長頸鹿血壓之謎

   如果你到動物園留心觀察便會發現,長頸鹿時而昂首望天,時而又低頭取食飲水,你可曾想到,鹿頭如此忽高忽低竟相差5米之高。按理說,鹿定會感到頭昏目眩,事實上,它卻泰然自若。對此,醫學家約翰·沃倫專門對野生長頸鹿的血壓進行了測量,結果其平均血壓為260/160毫米汞柱,最高達300毫米汞柱。如果按人的平均血壓120/80毫米汞柱來看,長頸鹿可算極嚴重的「高血壓患者」了。然而,奇怪的是長頸鹿從心臟壓向大腦血液的壓力並非如此之高,隨著血液的上升,血壓反而緩慢下降,最終幾乎與人體血壓相等。緣由何在呢?
   科學家們經過多年研究,發現奧秘就在於長頸鹿大腦下部的血管部分有一個奇異的調節血流量的閥門──網絡。這個網絡由動脈和靜脈的纖細血管相互交織而成。有趣的是,網絡的進出口處都生著一根極細的血管。因此,即使在長頸鹿猛低頭時,也不會有超量的血液輸入大腦:反之,在猛抬頭時,大腦血液也不致於急劇減少。實質上,多餘的血液就被滯留在可以自由伸縮的網絡內,以備急需。
   人們會問,長頸鹿要把血液壓送到其腦部,在其心臟以下部分必定具有極高的血壓,按理講其血管準會破裂而發生滲出性出血,而事實並非如此,這又是為什麼呢?
   原來,長頸鹿身懷一護身絕器──甲冑。人們發現,具有堅硬外皮的「甲冑」,不僅擔負著保持血管的內外層平衡、排除血管障礙、保護心臟的重任,而且還是抵禦外來侵襲的「衛兵」。因此,科學家們形象地稱之為「針扎不透的皮製壓力瓶」。人們還發現,就連那略帶紫色的舌頭也是由一層堅硬的外皮包著,由此不難理解,為什麼長頸鹿能夠津津有味地咀嚼那些其它動物慾食而不敢問津的刺槐了!
 

 Author :吳繼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