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奇妙的生物傳感

   生物之間,存在著相互傳遞感受的聯繫,這早就引起了學者們的關注,並在有關的研究工作中取得了不少成果。
  早在上個世紀,愛丁堡大學格雷戈裡教授介紹過貝努亞的一項實驗。貝努亞推測,生物間能「遠距離聯繫」,於是用蝸牛進行了實驗,他把50只蝸牛分成25對,將每對單獨放在一起,過了一些時候,在每對蝸牛的殼上寫上同樣的字母,將每對中的一隻帶到美國,另一隻仍留在巴黎。後來在商定的時間用電流刺激留在巴黎的蝸牛,在同一時刻,它那在美國的夥伴也表現出同樣的「電流刺激反應」。實驗證實了貝努亞的想法。
  蘇聯著名昆蟲學家馬裡科夫斯基,發現亞洲璃眼蜱具有「生物雷達」。這位昆蟲學家和一隻蜱相處一段時間之後,便和它玩起捉迷藏的遊戲。無論他藏到哪裡,蜱都能很快找到他。後來,他躺在小汽車的座位上,因有金屬板相隔,蜱就不知所措了。但只要他從車窗一探頭,蜱便立即朝他跑去。馬裡科夫斯基發現,璃眼蜱的每條前腿上有一「哈勒氏器」——爪子上的一個小窩,窩底上有幾個柱狀突起。當它在尋找「獵物」時,便爬到高處,舉起前腿。像使用雷達一樣,不停地轉動前腿。倘若把它的所有前腿切除,它便失去搜索獵物的能力,就不再追蹤了。
  有些動物能從遠處回到老家,這也促使學者們探討大腦輻射波之謎。過去是用「憑借地磁的方向」來解釋動物的返家能力的。然而有些放飛的鴿子並不是返回老家,而是回到主人那裡。
  有個少年在做放飛鴿子實驗,把鴿子送到百公里遠的地方之後,小伙子突然生病,住進一家醫院。他的鴿子並未回家,而是飛到那家醫院,落到小主人病房的窗子外。
  在法國用狗做過多次類似的實驗,把狗裝在箱裡帶到幾百公里遠處,它們都回來了,而且都找到搬了家的主人。這種現象,僅僅用「憑借地磁」返回老家是解釋不了的。
  《遊藝與雜技》雜誌編輯,在回憶錄中介紹馴獸師杜洛夫時,談到他用思維暗示使動物進行表演的事。杜洛夫心裡暗暗命令一隻狗:「上鋼琴那兒去,用爪子敲打白鍵!」那隻狗照辦無誤。
  有一次,杜洛夫邀請一些科學家和記者參觀他的「小動物園」。人們走近關養一對獅子的獸欄前,大家提出請杜洛夫暗示雄獅去攻擊母獅。杜洛夫欣然應允,便看了雄獅一眼,在心裡設想出一個場面:母獅躡手躡腳走近雄獅,想偷吃雄獅爪子旁的一塊肉。突然,雄獅大吼一聲,向趴在遠處的母獅撲去,並且想咬母獅。杜洛夫立即出面干涉,制止了雄獅的非禮之舉。在這之前,這兩頭獅子已友好相處3年,從沒真正吵過架。
  杜洛夫乘船從敖得薩去雅爾圖,他有一條名叫「花點」的狗。船上有幾位文學大師。除了契訶夫,還有費多羅夫、米羅留勒夫等人。契訶夫請杜洛夫暗示「花點」,讓它把自己的夾鼻眼鏡摘下來。只見「花點」站起身,走到契訶夫面前,跳到他腿上,輕輕摘下他的眼鏡。契訶夫興高采烈,要求親自試試,是否也能暗示「花點」。對契訶夫的許多次暗示,花點都準確地完成了。
  有一位研究人員卡仁斯基,對杜洛夫說:「您能進行思維暗示,那麼請您暗示我做個什麼動作看看!」杜洛夫同意了,讓他坐在那裡不要動。杜洛夫拿起一張紙條,在上面匆匆寫了幾個字。爾後將寫好的紙條字朝下放在桌上,用手摀住,便開始望著卡仁斯基。卡仁斯基並沒有什麼特殊感覺,只是不由自主地用右手搔搔耳後。他的手還沒放下來,杜洛夫便把那張紙條遞給他,他迷惑不解地看到上面寫的是「搔搔右耳後!」
  上述幾個例子說明,無論是動物還是人,相互間的確存在「思維傳感」。
  有些科學家認為,這是人類的一種祖型再現的能力——能遠距離接收某些信息。在人類社會形成初期,猿人很需要這種信息,在許多情況下不僅能代替語言,而且遇險時可以拯救氏族的各個成員。他們遠離同伴,能在心裡暗暗發出求救要求或接收有危險的思維傳感信號。
  隨著語言的發展、勞動工具的日臻完善和自衛能力的提高,人們的這種相互聯繫已經不像從前那樣必要了。這種聯繫轉變成機體潛在的能力,現在則成了祖型再現。只有在極其特殊的情況,才表現出思維傳感能力,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特異功能。
 

Author :史慶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