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奧索岬石熊

 奧索岬位於地中海意大利薩丁尼亞島東北端附近。遊客從附近村落爬過崎嶇的階梯,登上奧索岬頂時,立即可以看到這一個花崗岩陸岬的頂上有一尊天然石雕像,酷似站立的巨熊。神秘的石熊在向北眺望,似乎在尋找什麼。石熊似乎一直向北眺望,飽覽鄰近法屬科西嘉島一帶的山光水色。奧索岬的原意就是「石熊角」。石熊是一個獨特的標識。石熊周圍的岩石,表面滿佈麻窩狀小穴,這些小穴和石熊都是風蝕與含鹽的浪花侵蝕而成。地質學家稱這種現象為「蜂窩狀風化」
   這種特殊的侵蝕作用,常在溫暖乾燥的氣候下產生,結晶岩石尤其易受侵蝕。這種風化作用持續千百年,孔洞逐漸擴大,形狀稀奇古怪。奧索岬鄰近的科西嘉島,就是以又多又大的蜂窩洞見稱。位於智利沿岸沙漠地區的卡台拉石,也有五花八門的形態。但是峰窩狀風化作用雕成的傑作之中,很少有像雄踞奧索岬上的巨熊那樣容易辨認。石熊一直在向北眺望,似乎在尋找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