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李德裕

李德裕五十四歲時從潤州調到揚州,五十八歲當了宰相,都趕上了他父親李吉甫的地位。
真是做官的人少有的幸運和榮耀。
李德裕當太子少傅分管東都的時候,曾經聽說一個和尚能預測人的吉凶禍福,便將和尚請來,和尚說:「你的災禍未除,必然要往南走很遠。」

李德裕非常不高興。第二天又將和尚請來。
和尚說:「我恐怕昨天沒把話說明白,請你築壇祭祀神靈三天。」
又說:「你南行的日期已經確定。」
李德裕說:「怎樣才能驗證師傅所說的話是準確的呢?」
和尚指著腳下的土地說:「這塊地底下有塊石碑。」
李德裕命令人挖掘,果然找到一塊石碑,但是上面沒有字。李德裕相信了和尚,又問:「我去南方還能回來嗎?」
和尚回答:「你應該吃一萬隻羊,現在還差五百沒吃完,所以一定能夠回來。」
李德裕感歎著說:「師傅真是神人。我在元和中年,在北方任職,曾經做夢走到晉山,看見滿山都是羊群,有幾十個牧羊人。
他們看見我說『這是給侍御吃的羊啊!』
我一直記著這個夢,沒有告訴過別人,今天才知道命運這句話不是瞎說呀!」
十多天以後,駐守靈武的主帥送來糧食和五百隻羊。
李德裕非常吃驚,把和尚找來告訴他這件事,並且想把羊送回去。和尚說:「羊已經送到,已是歸你所有了,送回去沒有什麼好處。
你到南方可能再也回不來了。」

從這以後,李德裕多次遭處分降職,一直降到崖州的一般官員,最後死在那裡,死的時候六十三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