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李行修



已故的諫議大夫李行修娶江西廉使王仲舒的女兒作妻子,王氏貞潔賢惠,夫妻相敬如賓。
王氏有個小妹妹,經常到他們家來玩,李行修也很喜歡她,對待她就像自己的親妹妹一樣。
元和中年,有個官宦人家與淮南節度使李鄘商量籌備兩家結親的事情,兩個家族的親屬都住在洛下,這時李行修剛剛解除宣州從事的職務,也住在東洛。
李鄘家婚事的日期已經確定,便請李行修為男儐。
當夜婚禮舉行完畢,李行修疲勞地睡著了,他夢見自己又結婚了,新娶的妻子就是王氏的小妹妹。
李行修立刻驚醒,心中非常厭惡這個夢,急忙帶人回家。
一進門,看見王氏已經起床,正抱著雙膝哭呢!
李行修家有個僱傭多年的奴僕老頭,性格非常倔強,辦事經常違反王氏的意思。
這時李行修以為王氏又是因為老僕人生氣,便罵道:「又是這個老奴!」
要叫人用棍子打這個老僕人,並詢問原因。家裡的人都說,老僕人在廚房中說,他五更天做夢,夢見李行修又娶了王家的小姑娘。
李行修一聽和自己做的夢一樣,更加討厭這件事,便對王氏說:「這個老奴僕做的夢,怎麼能夠相信呢?」
然而過了不久,王氏果然得病死了,當時舒仲出官差在吳興,聽到消息非常悲傷。回去後又寫信來,意思是要把小女兒嫁給他,李行修悲傷的心情難平,謝絕了王仲舒的請求。
王仲舒有個秘書叫衛隨,是已故的江陵尹衛伯玉的兒子,有預測事物的本領,所預言的事情多次得到過驗證。一天他忽然對李行修說:「侍御不是非常懷念死去的夫人嗎?
如果侍御想要見夫人,為什麼不去問稠桑的王老?」從這以後的兩三年裡,王仲舒多次勸說李行修,想把小女兒托付給他,李行修堅決不同意。
等到李行修擔任東台御史這一年,汴人李介篡奪軍權,將元帥趕走,朝廷命令徐州泗州的兵討伐。
道路上有很多傳遞軍情的使者像流星一樣騎馬飛奔,李行修騎著馬緩慢地出關,準備當晚趕到稠桑驛站休息,但是聽說已經有一些送信的使者在他們前面趕到驛站了,便決定住在稠桑旅店。
黃昏的時候他們來到旅店,看見有一個老頭從東面走過去,旅店附近有很多人走上前去扯著老頭的衣服請他停下來。李行修詢問原因,旅店的僕人說:「王老會算命,被鄉里的人們所尊敬。」
李行修忽然想起衛秘書的話,秘密地派人將王老請來。向他訴說了自己懷念死去的夫人的心情。
王老說:「李十一郎你想要見死去的夫人,今天晚上就可以。」
他叫李行修摒退左右的隨從人員,領著李行修快步從一條小路走到一座小土山裡,登上一個坡,可以看見一片隱隱約約的樹林,老人停在路旁。
對李行修說:「十一郎你去樹林旁邊喊妙子,一定會有人答應,你再說傳話給九娘子,今夜我要同妙子一同去看死去的妻子。」
李行修按照王老說的去做,去樹林旁呼喊,果然有人答應,他仍以老人教的話回答。
一會兒,走出一個十五歲左右的女孩,對李行修道:「九娘子叫十一郎隨我去。」
說完折一根竹枝當馬騎,李行修在旁邊觀看,見她騎著竹枝行駛得和奔馬一樣迅速,一會她跑回來給李行修又折了一根竹枝,也讓李行修騎上。
兩個人並駕齊驅,向西南方向行駛了九十里地,來到一座壯麗的城鎮,進去以後前面有一座很大的宮殿,宮殿有門。
叫妙子的女孩對李行修說:「你沿著西廊向北走,從南數第二個院子,就是你夫人住的,不論看到什麼,你必須快步走過,不要吃驚。」
李行修將她的話記在心裡,沿著西廊往前走,見旁邊是紅色的柱子,橘紅色的帳幕,裡面有幾百隻橫著有一寸多長的大眼睛向外看。
李行修記住妙子的話,急步走到北廊,進到院子裡,果然看見十多年前死去的一個女僕走出來,迎接李行修,給李行修行禮,遞給李行修一個坐榻說:「十一郎請坐,夫人馬上就出來。」
李行修患有肺病,王氏經常給他煎皂莢子湯治病。自從王氏死了以後,李行修再也沒有喝過這種湯。
這時女僕端出一碗皂莢子湯讓李行修喝,李行修喝起來還是王氏煎出來的湯的味道。
這時夫人王氏突然走了出來,哭著和李行修見面。
李行修剛要向她講述離別之後的悲傷懷念心情,王氏阻止他說:「如今我和你分別在陰間和陽世,走的不再是一條路,我不願意你總是這樣。
如果忘不了我,就請你娶了小妹照顧她一生,就算對我盡了心了。所以和你見面,就是為了托付你這件事。」
剛說完就聽到門外妙子喊:「李十一郎快出來!」
聲調顯得非常著急。李行修急忙走出去,妙子生氣地責備他說:「你這麼窮酸,這麼不懂道理,應該趕快回去了。」
李行修又和來的時候一樣,騎著竹枝一同往回走,不一會兒又回到原來的地方,王老正枕著土塊睡覺,聽到李行修回來了,立刻起來說:「實現你的願望了嗎?」
李行修回答:「實現了。」
王老說:「你應該謝謝九娘子,將她的僕人妙子送回去。」李行修按照他的話做了,感到非常疲勞,他問王老說:「這是什麼地方?」
王老說:「這裡有個靈應九子母廟。」
王老領著李行修回到旅店,見牆上掛的油燈還亮著,馬還在槽頭吃草,人們都在熟睡,王老告辭走了。
李行修心中一陣難受,往上一嘔,所喝的皂莢子湯都吐了出來。

這時候王仲舒已經死了,家也搬到了鎮江西。李行修娶了王氏的小妹作為繼室夫人,後來他做官一直到諫議大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