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生命可能起源於地球之外

 2001年1月30日,美國加州聖。克魯茲(SantaCruz)大學的生物學家大衛。迪默(DavidDeamer)發佈說,生命,包括人類生命,或者說生命的早期形態有可能起源於地球以外的浩瀚宇宙。
   國際生物界一直認為,細胞膜的形成對於生命的起源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迪默便是一位專門研究細胞膜的生物學家。他在實驗中發現,即使是在寒冷、充滿輻射的真空宇宙環境下,細胞膜仍然能夠形成並且增生,這說明惡劣的宇宙條件並未阻止生命的演化,生命有可能起源於地球以外的浩瀚宇宙。
   生命的早期形態可能起源於地球以外的浩瀚宇宙迪默認為,通過在仿真宇宙環境下的實驗,所有的人造細胞膜都具有半浸透性,氧氣和水等物質能夠比較容易地從細胞膜穿過,這正是生命形成所必需的要素之一。據此推斷,星際空間裡的有機化合物有可能促成了地球生命的起源。迪默同時表示,人們已在隕星塵埃中發現了這樣的有機化合物,若干年前,人們還發現這些化合物「自我組合」成了肥皂泡一樣的防水氣泡。
   科學家們相信,細胞膜形成所必需的分子大量存在於宇宙空間,這些分子是生命起源所必需的。迪默的發現證明,生命可以存在於宇宙的任何地方。
   與此同時,2001年7月,一隊國際研究人員在美國加州舉行的一個國際光學工程科學會議上說,他們已經找到了外太空存在生命的一個有力證據———地球大氣表層有相當多的非地球的細菌。雖然所發現的細菌群和地球上的細菌很相似,但科學家們說這些活著的細胞位於離地球表面這麼高的地方,它們不可能來自地球。
   威爾士卡迪佛大學的太空專家查卓爾。威克瑪辛教授和來自印度的科學家在漂浮的氣球上安裝了印度太空研究組織的低溫樣本採集機,在印度南部的海得拉巴附近上空收集到了以上的太空樣本。從樣本中他們發現,大氣中存在的細菌,來自距地面41公里的大氣層,而同一垂直高度上的對流層離地面高度在16公里以上,由於對流層的阻隔,較低層的空氣不可能向上傳遞。通過使用一種螢光的染料,科學家們在樣本中發現了活著的細胞,同時從它們所在的高度判斷它們是從太空中落到大氣層中的。
   科學家們認為,相當於1/3噸的這種生物物質每天從某個星球上像下雨一樣地落下來。卡迪佛大學的微生物學家列奧教授說:「它們看起來像地球上的普通細菌,但無法解釋它們為什麼會跑到這麼高的高空。如果是這樣,那一定是發生了什麼不尋常的事件,才會讓它們到達距地面40公里的地方。」列奧嘗試對這些細菌進行培植,但到目前為止都沒能成功,因為找不到合適的環境。他補充說:「這可能給我們指明了,它們可能來自外太空,在外太空存在著生命。」威克瑪辛相信太空的這些物質為胚胎論提供了有力的證據,這種理論假設生命有可能來自外太空,以微生物或孢子的形式存在。威克瑪辛教授說:可能地球的生命是由彗星帶到地球上來的,彗星物質裡包含著微生物,它們一定仍在大量地向我們飛過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