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永不磨滅的美神

我今天站在你們面前,作為一個悲慟家庭的代表——在一個舉國哀悼的國家,面對一個受著震驚的世界。
   我們都連結在一起,不僅僅因為我們渴望表示對戴安娜的敬意,而是我們需要這樣做,因為她的特殊吸引力是那樣強烈,以至於全世界幾千萬人,沒有看見過她的人們,今天通過電視和收音機參加這個葬禮,他們都感到本星期天凌晨失去了一個可親的人。
   這個事實本身就是給戴安娜的殊榮,比我今天希望表達的悼詞要強烈和深刻得多。
   戴安娜的實質是同情心、責任心、風度和美麗。
   在全世界她是無私的人道的象徵,是維護真正被踐踏被擯棄的人們權益的旗手,是一個超越國界的英國女孩子,是一個帶著一種自然的高貴氣質的不分階段的人。在最後一年她顯示出來她不需什麼皇家頭銜也可以繼續發揮她獨特的神奇力量。
   今天是一個機會,我們要說謝謝你,你的榜樣照亮了我們的生活,雖然天主只給了你一半的生命。我們常感到像受騙受欺似的,你那樣年輕,就給帶走了,然而我們必須懂得感恩,你還是來過了。
   今天,只是你走了我們才真正明白我們失去的是什麼。我們要你知道,沒有你生命是多麼多麼艱難。
   一個星期來我們全家都經歷痛失親人的絕望,惟有你多年慷慨厚賜留下的信息的力量給我們力量再走下去。
   現在有股風潮,大家爭搶對你的回憶,或是把這回憶神化起來。實在不需這樣做,作為一個有傑出品質的人,你已經站得很高了,你不需要被人看做聖人。
   確實,如果聖化對你的回憶就要忽視你的存在的核心——就是你那奇妙的、帶點調皮的、笑得忍俊不禁的詼諧,無論什麼時候,你的一顰一笑,你令人難忘的眼神的一閃一爍,總把生活的歡愉傳給別人。你旺盛不竭的精力好像不是你身體所能容納的。
   但你最大的天賦是天生的待人處事的懿淑,這個天賦你運用得那樣聰明和恰到好處。你種種別的優異品性就是從這個天性衍生出來的。
   如果我們試著分析你怎會有這樣巨大的吸引力,我們找到答案,這吸引力就在於你對我們大家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東西有同情心。
   如果沒有你那天賜的敏感和關切,今天我們大家對愛滋病病人和相近病毒的人(人體免疫缺損)的痛苦,對無家可歸的人的窘況,對被地雷隨意殺傷的人的不幸,要顯得冷漠得多。
   戴安娜有次對我解釋,她內心深處的痛苦使她有可能同那些被社會擯棄的人們往來(指她不嫌傳染經常親切看望愛滋病人和麻風病人——譯者注)。
   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她身上的另一個事實,不管社會地位怎麼顯赫,怎麼光彩奪目,人們怎麼頌揚,戴安娜內心始終是一個受損傷和沒有安全感的人,她像孩子似的竭力對別人做點好事以解脫她內心深受貶抑、給人看輕的心緒,她的飲食失調也是這種憂鬱心情的一個病症。
   全世界都感受到了她性格中的這個部分。人們不僅緬懷她的單純誠樸,更緬懷她的被貶受挫的一面。
   我最後一次見她是今年7月1日,她的生日,在倫敦。那是很典型的一天,她沒有時間同朋友一起慶賀自己的生日,只是作為貴賓出席了一個慈善晚會,當然那天她是光彩奪目的。
   但我常願想到今年3月我們相處的日子。那時她到南非我家來看我和我的孩子們。我感到驕傲的是,那次她除了同曼德拉總統見面是在公眾面前外,我們設法不讓那些無休止糾纏的記者拍一張照片。她對此感到舒暢。
   我珍視少時和她在一起的日子,有很多年我倆一起生活,我和她是家裡最小的兩個孩子。
   她基本上同小時候我心目中的戴安娜一樣,一點沒有改變。
   她溫存嫻靜,內心堅定有力。在童年以後,即使身處複雜奇怪的環境,她總保持完整和自己的真實。
   近年她正在找尋一個新的生活方向,她不時說起要離開英國,主要是受不了報紙對她的圍攻。
   我想她始終不明白為什麼她的真誠善意竟被傳媒扭曲嘲弄,為什麼周圍總有一股永遠要把她拉倒的代表傳媒的勢力。
   我自己惟一的解釋就是真正的善和美對那些位於道德光譜另一端的人是一種威脅。
   但是在一切有關戴安娜的嘲諷中,也許最大的諷刺是:一個女孩子,父母起的名字是古狩獵女神(Diana),最後卻成為現代社會最受圍剿的一個人。
   她會要我們今天起誓保護她鍾愛的孩子——威廉和哈里,不要再受相同的命運。我,在這裡起誓做到。戴安娜,我代表你。
   我們決不會讓他們再遭受那種慣於把你逼到絕望落淚的極苦。另外,我代表你母親和兩個姐姐起誓,我們,你的骨肉家屬,將盡我們一切能力繼續走你那極富創意和深具愛心的引導這倆傑出孩子的道路,讓他們的心靈不僅僅束縛在職責和傳統中,而是能如你所期地自由歌唱。
   我們完全尊重他們出生的傳統,我們也常尊重和鼓勵他們肩負王室職責,但我們,像你一樣,認識到他們需要在盡量多的不同的生活層面上實踐,以使他們在精神上得到武裝,能面對未來的挑戰。我知道你一定要我們做到這一點。
   威廉和哈里,我們全家今天殫精竭慮地愛護你們,我們大家正被喪失親人的痛苦折磨,我們能夠想像你們忍受的創痛有多麼劇烈。
   在結束的時候,我要感謝天主,在這可怕的悲痛時刻還是給了我們許多的安慰。感謝天主,在戴安娜最美麗、最放光彩的時刻,在她私生活裡最快樂的時刻,把她帶走了。
   總之,我們對一位女士的生命感恩。她,我如此驕傲,我可以稱她做姐姐——這個最優秀的、精細複雜的、特殊的、不能取代的戴安娜。她的美麗,不論內在外表,在我們心裡永不磨滅。

 Author :厄爾·斯潘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