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薛少殷

河東薛少殷去考進士,突然有一天暴死在長安崇義裡。
有一差人持公文說:「大使召見。」
將他帶進一座官府的大門。
進去以後,見到的官員原來是鮮於叔明。薛少殷剛想要說話,鮮於叔明說:「寒食節就要到了,為什麼煮雞吃?」
東邊有一個和尚,手中拿著寶塔,塔門大開,將薛少殷裝了進去。
鮮於叔明說:「今天我剛要處理公務,和尚為什麼解救此人?」
然後迫使薛少殷走出寶塔,叫人領他去見判官。
出了一個門進了西院,看門的人進去通報後退了來出,叫他穿上喪服進去。
薛少殷進去一看,接見他的竟是死去的哥哥。
交談痛哭了很長時間,他哥哥說:「我因為你到現在還沒有功名,想要推薦來這裡,幫助我分擔公務,所以派人將你找來,沒有別的意思。」
薛少殷那時剛剛結婚,懇求不要讓他來。
他哥哥說:「我同院有個王判官,職位在西曹。
你既然到此,可以拜見他以後再走。」
於是讓薛少殷在西院拜見了王判官。
王判官熱情款待薛少殷,一會兒,就準備好了酒菜,山珍海味都有。沒等吃,王判官忽然站了起來,扭頭看見手裡拿著寶塔的和尚。
和尚對薛少殷說:「不能吃,吃了就沒有辦法回去了。」
薛少殷說:「餓得厲害,怎麼辦?」
和尚說:「只有蜂蜜煎薑片可以吃。」於是薛少殷拿過來吃了。
和尚說:「可以走了。」
薛少殷起身準備走,哭著請求哥哥讓他回去。
他哥哥知道無法挽留,便帶他走進自己的府內,同意他回去。
薛少殷說:「既然能回人間,我想知道我將來能當什麼官?」
他哥哥說:「這個不能隨便說出來,你知道又有什麼用!」
薛少殷一再懇求,他哥哥便叫來一個差人,取來名冊翻閱尋找,卻不讓他看。
然後對他說:「你後年才能考中功名,一開始當的官在很遠的西方,以後在京城任赤簿尉。然後又當官去很遠的南方,再往後我就不知道了。」
臨分手時,他哥哥又說:「我原來的衙役叫李俊,叫他跟你去,有危急的時候需要保護,你就叫他。」
薛少殷告別哥哥往回走,每當遇到危難之時,都看見那個和尚在前面引路。
薛少殷說:「我與你素不相識,和尚為什麼這樣保護我?」
和尚說:「我負責超度你,所以保護你。」
隨即薛少殷醒了,對別人講了所夢到的事。後年春天,他果然考中成名。
不長時間,被任命為秘書省正字,被派做出使西邊鄰國的判官。
回來後改任同官縣主簿,任期滿了,遇到趙昌被任命為安南節度使。薛少殷與他有老交情,求他幫忙,不想去很遠的南方做官。
趙昌答應了,說:「辦理交接的時候,沒有時間起草報告,到了江陵,我一定為你請示求情。」
等到趙昌為他幫忙請示的時候,薛少殷的母親去世了,他在家守喪。
等到服喪期滿,被授予萬年縣尉。後來,青衣兵丁與駙馬家的僮僕打鬥,將僮僕打死。
京兆府不斷將此事報告皇帝,德宗發怒。這時恰巧薛少殷剛剛主持賊曹。
一天,就被貶到南方的高州雷澤當縣尉。十多年受盡艱難,而李俊經常守護在他身邊。
等到順宗繼位下詔書登記錄用被貶的官員。
薛少殷被調往桂陽,與另一名被貶的官員李定同行。
在過一條河時,勒住馬同一個隨從說話,就是李俊。李俊說:「我跟隨您的日期已滿。」
然後拜別而去。
薛少殷說:「我哥哥講,我做官到此為止,李俊已經走了,我沒有多長時間了。」
李定覺得非常驚訝,問他什麼原因。
薛少殷將事情的經過講了。

過了不幾天,薛少殷就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