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郜澄

西京郊區武功縣人郜澄,有一次為了考取官員到東都洛陽去。
他騎著驢走到一棵槐樹下,看見一個老婦。老婦對郜澄說,「我特別善於看手相,讓我給你看看吧。」
郜澄起初很討厭,但老婦說,「你和我都閒著沒事,我給你看一下,又有何妨呢?」
郜澄就坐在驢上把手伸給老婦。老婦看完後說,「你家在哪裡?離這裡是遠還是近?你最好是趕快回家吧,因為不出十天你一定會死!」
郜澄聽後十分害怕,就求老婦幫他一幫。
老婦說,「你給監獄的囚犯施捨些吃食,也許能得到神的祐助。
不然,一定不能免死。」
郜澄按老婦說的話,買了很多食物施捨給監獄,辦完以後,又去見那老婦。
老婦讓他快快回家。
郜澄就回到武功自己的家中。
過了一天多,他既無病也無災,心裡挺高興,就脫了長衫出門。
忽然看見十多個人在道旁跪迎他,他就問是怎麼回事,那些人說,「我們是神山的百姓,聽說大人被任命為縣令,所以來迎候大人。」
郜澄說,「我沒有參加考官的考試,怎麼會得了縣令這個官呢?」
不一會兒,又有趕著馬和拿著綠色官服的人來迎接,郜澄不得已只好穿上官袍騎上馬隨他們走。
走了十里地,又有一個穿青綠袍子的官員下馬向郜澄跪拜。
問是誰,回答說,「我現任慈州博士,聽說大人新被任命為長史,特來相迎。」
說罷就把他的馬給郜澄騎,他自己騎上郜澄的小驢隨行。
走了二十多里時,那博士突然把郜澄的馬搶了去。
郜澄問,「你不是來迎接我的嗎,怎麼現在又如此無禮?」
博士大笑說,「你不過是個剛死的鬼,陰司要抓你去,你哪是什麼官呀?!」
那傢伙趕著郜澄過了一條河,河西有一座府宅,像是衙門,門上的匾寫著「中丞理冤屈院」,郜澄就大喊冤枉。
府裡的中丞就召他審問他有什麼冤屈,他回答說,「我的陽壽未到,也沒有陰曹的公文傳我,被鬼卒硬給抓了來。」
中丞問他有沒有狀子,他說急匆匆地被抓來,沒有狀子。
中丞就給郜澄紙讓他寫狀子。
中丞看完狀子後,讓管生死簿的人查一查。只見一個官員拿著簿子到裡面去查,這人在中丞的身後偷偷向郜澄舉了一隻手掌,暗示向郜澄要五百千錢做賄賂,郜澄朝他遠遠地示意答應給錢。
不一會兒那官員報告說,「郜澄被抓來是冤枉的,他的陽壽確實沒盡。」中丞聽了就判決釋放,又讓那官員領他去見大夫通判。
來到一個大堂前,見一座佛龕前有一個胡人少年,頭戴氈帽腳穿鹿皮靴子,在廳上玩打葉錢的遊戲。
領郜澄的官員通報說,「這個人是中丞的親屬,命令放他還陽。」
那胡人少年拿著公文進去給大夫,大夫依照中丞的批示辦了手續,郜澄就出了大堂,又來到通判的廳堂。
門口把守的鬼卒向郜澄索賄,領路的官員大怒說,「這是中丞的親屬,你們這些小鬼竟敢要錢!」
後來又向中丞報告辦完了手續,中丞就讓人把郜澄送出門外。
郜澄正不知該往哪裡,忽然看見已死的的妹夫裴氏帶著一千多人去西山打獵。
裴氏驚喜地問,「你怎麼到這裡來的?」
郜澄就細說了情況。
裴氏說,「你如果不遇見我,很可能成了一個無事的閒鬼到處遊蕩,三五百年也不能轉世,那將多麼悲慘!」
當時府門外有租驢的,裴氏就叫來一個趕驢的少年,命他用驢把郜澄送回家去,並拿出二十五千錢付了驢錢。
郜澄暗想這下我就能回家了,心裡很高興。
走了五六里地,由於驢子太弱走不動了,天色將晚,郜澄擔心到不了家,回頭看那趕驢的少年離他有百餘步正悠閒的唱歌,就大聲招呼他。
少年趕快攆上來,用棍子猛打了驢一下,驢一驚,郜澄被摔了下來,這一驚一摔,就活過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